close
繼50g糖水測試沒過關後

醫生幫我安排了100g糖水測試

啊娘威~~~~甜得要命糖水要喝一倍



就是他!!!

50%濃度糖水,我恨他

光要將這10隻,甜得要命糖水喝光

這過程真不是一般的噁心

是!!非常噁心,吞到大約第6支吧!!

我的喉嚨居然有灼熱感

哎!!!這就是命啊!!

誰叫我第一關沒過,只能乖乖接受命運的安排










這是上回醫生開給我的檢驗單

一共五張

在做100g糖水檢驗時

需要空腹8小時以上

小貓最近因為弟弟越來越大,壓迫到胃

引起胃食道逆流,每餐不能多吃,採取少量多餐

又要餓八小時以上

昏!!!!






到達醫院時,先抽一次血

領取甜得要命糖水

過30分鐘,抽第二次

過60分鐘,抽第三次

過120分鐘,抽第四次

過180分鐘,抽第五次

過程共需三小時,不能進食,不能喝水

是不是很殘忍

為母則強這句話是有來由滴!!









 第一次抽血單










高雄。義大醫院抽血檢驗室










抽血中

我真的很佩服這些抽檢師

小貓的血管很細(因為很少做家事)

所以對於抽血這件事一直都很有陰影

但是義大醫院這些抽檢師們,不止年輕,更有一番好手藝(用手藝形容對嗎??)

我在這裡抽血,他們從來沒有失手過

更不要說,這次小貓一共要抽五管

左手抽三管,右手抽二管

很厲害耶,速度快,又不痛

重點是人都超親切的,還會跟我聊天,轉移注意力

真的很謝謝這些抽檢師們 





 





喝完甜得要命糖水後,醫院護士幫我標注接下來四次要抽血的時間

要準時抽,一分鐘不差










在等待的時間裡,我的阿佩(ipad)

陪我度過漫漫的三小時,還好有韓劇啊

不然怎麼熬

希望下次產檢能讓我過關

因為妊娠糖尿病是種很麻煩的事情啊!!!











妊娠糖尿病相關問題


診斷妊娠性糖尿病,一般孕婦在24週至28週時,到醫院來做口服50公克葡萄糖水負荷試驗。當您喝下糖水並禁食一小時後準時抽血,如果血糖超過140 mg/dl以上者為陽性反應,需要安排更進一步的耐糖試驗,即喝100公克糖水,來確定是否為妊娠糖尿病。一百公克耐糖測試須事前空腹,喝一百公克糖水前先抽一次血,喝下後一、二、三小時再各抽一次血,四次血糖數值中若有兩項或兩項以上超過閥值,則可診斷為妊娠糖尿病。而對於妊娠糖尿病高危險孕婦,包括前胎即有妊娠糖尿病、前胎生下體重超過4000克的胎兒、前胎生產前後胎兒不明原因死亡或臨床症狀高度懷疑糖尿病患者,則應在懷孕早期即安排一百公克耐糖測試。




妊娠糖尿病可能會產生的合併症有羊水過多症、酮酸中毒、難產、妊娠高血壓、水腫以及急性腎盂腎炎等,易引起早產的比例同樣也提高許多。而胎兒則可能會造成:先天畸型、胎死腹中、新生兒死亡、巨嬰症、 新生兒呼吸窘迫症候群、新生兒低血糖症、新生兒黃疸症或低血鈣症等,這些問題處理起來都相當麻煩。若未能及早發現妊娠糖尿病並予以控制,將容易導致巨嬰症,生產時發生肩難產或需要剖腹產的機會會大增。若生產前血糖控制不良,將容易導致新生兒低血糖。





如果媽咪血糖控制良好,且能按時接受產前檢查,並且未發生其他內科或產科的合併症時,盡量等到足月再生產。週數超過38週,胎兒發生肺成熟不足的機會將大為減少。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將來發生糖尿病的機率會比正常高出許多,因此,生產後應至少每三年接受75克糖水耐受性檢查。




如果不幸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首先,須向營養師作營養諮詢,提供正確的飲食方式,在不影響胎兒生長的情況下,控制熱量的攝取;其次適量的運動對血糖的控制也有幫助。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大多能夠達到理想的範圍(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 mg/dl),少數妊娠糖尿病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就必須給予胰島素注射治療。


參考網路~張仲鈺 醫師    李昭男 教授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705/7.htm




奇蜜父母學習中心

孕婦吃太多,小心糖尿病上身!





妊娠糖尿病飲食重點



飲食5要點 有效控制血糖
當孕婦產檢發現有妊娠糖尿病的狀況時,婦產科醫師會將孕婦轉介給營養師;營養師會先詢問、瞭解孕婦平日的飲食情形,評估其飲食習慣是否正確,然後進一步協助孕婦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並為其設計合適的食譜,以有效控制血糖狀況。
羅東博愛醫院潘筱君營養師表示,大致上來說,妊娠糖尿病的孕婦只要在飲食上注意以下事項,就比較能將血糖控制在正常範圍:

  1. 少量多餐、定時定量:
    因為孕婦飢餓時,脂肪代謝會變快,體內會產生「酮體」,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所以妊娠糖尿病孕婦一定要少量多餐,不要餓了才吃。此外,每天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澱粉(五穀根莖類),以免血糖過低。

  2. 睡覺前吃點心:
    為了避免孕媽咪在半夜感到飢餓而血糖過低,營養師建議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能在睡覺前吃一些點心(例如:一杯牛奶或是一片薄吐司),但記住不要吃太多喔!

  3. 水果可在飯後2小時吃:
    一般人習慣在飯後馬上吃水果,但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在飯後2小時再吃水果,以免血糖一下子升得太快。飯後2小時吃水果也可以當作一餐點心,才不會肚子餓。營養師特別提醒,不可用果汁來代替水果,因為這樣容易攝取過多的水果及糖分。妊娠糖尿病患者一天只能吃2份水果,一次吃1份(1份約等於一個女性的拳頭大小,如:一個柳丁、一個小蘋果),可在餐與餐之間吃,才不會造成血糖過高。

  4. 飯後輕度運動:
    營養師建議妊娠糖尿病的孕婦最好在飯後能做點簡單運動,例如:散步30分鐘,可以幫助餐後血糖下降。

  5. 忌甜食、吃高纖:
    因為甜食容易使血糖升高,因此妊娠糖尿病孕婦務必對甜食忌口。另外,要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例如:糙米、五穀米、蔬菜);蔬菜建議每餐吃半碗以上。高纖維的食物可有助於延緩餐後血糖上升。







    雖然懷孕的過程,有人很輕鬆,有人很辛苦

    其實比我辛苦的人多的是

    但是小貓還是會一一將過程中的狀況一五一十地記錄下來

    如果你的孕期都沒有這些惱人的狀況,那真的很恭喜妳

    但是如果你跟小貓一樣也遇到這些問題

    真的!不要太傷心,因為有些事情她就是會發生

    沒有誰對誰錯,也不要太過神經緊張

    這就是過程,雖然我跟你一樣也會擔憂,也會想太多

    但是就像我說的,這就是過程

    我的記錄,只是想讓遇到同樣問題的爸爸,媽媽們能夠知道

    接下來要面對的是什麼!

    想讓你們知道,我們從任性的孩子,要成為別人的父母了

    因為經歷過這些,我更能體會當父母的辛勞

    更能用感謝及體量的心情來面對我的父母及我先生的父母

    謝謝這一路走來體恤我的老公

    但是我還是要說:我生完這一個,不要再生嚕!!

    高齡產婦的路,真的很血淋淋啊!!!!!

    覺得小貓很用心的朋友們,要記得幫我按一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