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子速一聲就過去了

小鱷魚跟我這個新手媽媽就這樣在餵奶與睡覺中度過了做月子的日子


因為在做月子期間   我將嬰兒床一邊的扶手拆掉讓它能與床舖相接

這樣我的睡眠才不會影響到小鱷魚(滿月的時候小鱷魚已經趴睡了)

可是我發現了新的問題

就是    小人兒睡覺真的孩蠻吵的

它會發出一些呢喃的聲音

對我這種淺眠的媽媽而言   就會使我神經緊繃而無法入睡

每晚我都要起來好幾次   對我的睡眠品質有大大的影響





這時候我下了一個決定   來分房吧!!

其實分房真的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可怕

每一位知道我在小人兒剛滿月就讓她一個人睡在自己的房間

都罵我說....太..太殘忍了

嬰兒床與雙人床雙併

可是真實的現象是   我睡得好   小鱷魚也睡得好

每天早上我將她房間燈打開   輕輕的叫著她的名子

很多時候她已經起床了卻也沒哭哭

反而在我叫她的時候她會偷笑   好像知道我要來餵她喝ㄋㄟㄋㄟ了

所以固定作息時間會讓小人兒有安全感

因為她知道不需要用哭哭來告訴我時間到了   只要到時間我自然會出現在她房間

所以當我把她抱起時  那可愛的模樣

滿足的表情都會讓我這個當媽的    超級得意ㄋ

而就在剛滿月的時候我開始照書養的進行睡過夜實驗





在百歲醫生這本書裡的重點有幾點



固定時間喝奶

在4D-14D之間我每3小時餵一次/一天8次

6:00---9:00---12:00---3:00---6:00---9:00---12:00---3:00


在15D-37D之間每4小時餵一次/一天6次

6:00---10:00---2:00---6:00---10:00---2:00

請參考   百歲醫生交我的育兒寶典[作息建立0M]


38D-60D之間每4小時餵一次/一天5次    省去半夜餵奶

6:00---10:00---2:00---6:00---10:00


這段時間的養成就是每次都讓她吃飽

尤其是晚上6:00與10:00那兩次

像小鱷魚用餐時間都會拖很久   她會慢慢的喝   我也不逼她讓她喝到滿足將臉撇開為止

固定吃喝玩小人兒會有安全感


有吃飽喝足都是開心的喔



剛開始的頭兩天到半夜2:00時她就會開始哭哭

而我們的作法   是先等一下   大約5分鐘 

如果她還在哭   我們會進去將她抱起   輕輕拍拍他的背   檢查一下尿布有沒有溼溼

這時候她會安靜下來   我們又會將她放回去她的床上

如果這時候她還是哭泣   我們會再等一下   這次大約7-8分鐘

通常經過這兩次哭泣   她應該有點累了  大概也快3:00

如果放上她的床舖她還是在哭哭  請再等一下  這次大約15分鐘(這時應該會哭得慘烈)

我們會將她抱起  拍拍她的背  因為慘烈哭泣後需要讓氣  喘一下

我會餵她喝ㄋㄟㄋㄟ   這時候大約3:30-4:00左右

但是到了早上6:00我還是會叫她起床   開始一天規律的喝奶時間喔!!

我們的經驗經過2-3天她就會在5:00-5:30左右才哭哭

這時候我們會進去抱抱她   拍一拍   換尿布   說說話

盡量拖到6:00才餵ㄋㄟㄋㄟ   當然不是每次都那麼準時  有時候我也會在5:30就餵啦!!

就這樣小鱷魚大約在   滿5週左右就睡過夜嚕!!





把握住[吃---玩---睡]的原則

要遵守吃.....玩.....睡的原則

所以每次喝完ㄋㄟㄋㄟ後我都有一段時間是跟小鱷魚玩耍的時間

早上6:00-6:30喝ㄋㄟㄋㄟ  母女談心時間  說說昨晚做的夢或者心事

玩一下有聲音有顏色的小玩具  時間約1小時(這樣她醒的時間就有1.5小時)

打了3個哈欠後  抱上床睡覺(不哄睡 直接放上床拍背15下)



早上10:00-10:30喝ㄋㄟㄋㄟ    讀故事書時間    放些兒童音樂    有時陪我聽聽流行歌曲

放在費雪大王椅上面自己玩一下    這樣約1小時

打哈欠3次    放上床



下午2:00-2:30喝ㄋㄟㄋㄟ    在家或公司抱起來走一走     到處看一看

讓別人跟她互動一下    也大約1小時

基本上不到一小時也可以    只要打了3次哈欠    我就送她上床



晚上6:00-6:30喝ㄋㄟㄋㄟ    這時候是父女時間    有時後會選擇喝奶前爸爸幫洗澡

如果時間來不及     就等7:30才幫她洗    一樣等打了3個哈欠就送上床



晚上10:00那次喝ㄋㄟㄋㄟ我都是先用擠奶器擠出來    她都在睡夢中喝完這一餐

喝完直接上床    不要跟她玩喔!!

偶而用瓶餵才不會造成對奶瓶反感喔!!



這樣做基本上能知道她目前喝ㄋㄟㄋㄟ的量有多少

雖然每個小人兒喝的量都不同  只要生長曲線有持續進步  其實不用太擔心

像小鱷魚她喝的量一直都還好  滿月了每頓也大概喝70-80cc左右

但她的生長曲線一直都在百分位前10名  我還一度擔心她會不會喝太少

但是醫生都說這樣的曲線很ok我才放心的

奶量基本上都是固定的  如果每天喝5餐跟喝6餐基本上加起來總量會差不多

所以不必擔心半夜不吃孩子會餓

因為整晚沒餵奶胸部會漲的很不舒服

所以我還是會起來擠奶  讓庫存再增加一些

畢竟我不是那種奶水很多的媽媽啊

可是半夜不用餵奶這件事讓我跟鱷魚爸的確得到充分的睡眠

他每次跟朋友聊天都很得意的說  他從來沒有睡不好過(真不知道哪來的囂張)






不哄睡  自己能夠自行入睡


建立小鱷魚作息還有一件重要的是就是不要ㄋㄟ睡

所謂的ㄋㄟ睡   就是在喝ㄋㄟㄋㄟ的時候睡著

你要想   如果她是在媽媽溫暖由柔軟的乳房前面睡著

但是醒的時候卻是自己一個人

一定會很不爽  還會覺得害怕沒安全感

這就像是在自己家的床上睡著  但是醒的時候  卻發現自己在公園的草地上

你會不會很害怕   一定會吧   也會覺得睡覺是件可怕的事吧!!


每個孩子都能好好睡覺一書中指出每個孩子在每次睡眠中

都有7次醒來的週期  大多數的孩子都能在7次醒來中自己再度入睡

所以當小人兒發現當時的環境與溫度都不是她入睡時的狀態

她會嚇醒並且大哭

所以如何培養小人兒自己入睡  也是我跟鱷魚爸一直努力的事

因為只有自己入睡(不哄睡)才能夠讓小鱷魚有良好的睡眠品質  這樣才會長的高又壯

現在的小鱷魚真的不用哄喔!!

看她的表情就知道沒睡飽啦

我們在她床上放上她阿姨送的昂貴安撫娃娃Kaloo兔(我買了很多小兔子,因為我屬兔希望有一堆兔子陪她長大)

她只要時間到 放上床舖沒多久  就能自己入睡了喔

雖然偶爾會不甘心的去睡  尤其家中有客人  或者回婆婆家時

我們還是會直接放上床舖  讓她唉個兩聲  通常這種唉的時間不會太久

如果一直唉   不肯睡  就要檢查一下是不是有別的問題喔!!

建立固定的作息時間能夠容易發現小人兒不一樣的地方

所以阿爸跟阿母都能安心的養育小人兒

小人兒也會更有安全感的成長喔

其實我們發現小鱷魚大概在2個月左右就很不愛哭了

幾乎都在笑比較多

所以阿公 阿嬤 外婆都很喜歡搶著抱這愛笑的小寶貝呢!!

我外婆超愛抱我喔!!




所以啊!!不得不再次謝謝百歲醫生這本書讓我們這對新手爸媽能從容的養育新生兒小鱷魚啊!!

能夠像現在這樣  時候到了 孩子能努力喝飽  能開心玩耍  能得到充足睡眠

事件很幸福的事情呢!!你們說對嗎?



Kaloo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