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統習俗中新生兒滿4個月要收涎及拜神明


請眾神明保佑我們平安長大

當然我們也不能例外喔!!

因為小鱷魚長得實在太男生樣所以我跟鱷魚爸決定讓觀世音菩薩及媽祖娘娘來當她的乾媽

這件事首先要到銀樓去買一條純銀的項鍊

在背後刻上觀音及媽祖的尊稱

到廟裡拜拜,向神明稟告今天小鱷魚4個月大了,希望眾神明能保佑她平安長大

當然鮮花四果都不能少

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收涎啦!!

其實在這天以前我只知道小孩要收涎但是實在不知道這樣的習俗的意義在哪裡?

在今天,我有了新體驗了!!

當婆婆把中間有一個洞的餅乾用紅繩串成一串




到左右鄰居那裡讓這些婆婆媽媽們收涎

就會看到老人家們開心的笑容

把餅乾折下,在小鱷魚的嘴邊輕輕的滑過來賒過去

嘴裡還念著:收涎收乾乾...明年老母生覽八

這....這....這也太羞了吧

為何要生男生啦??還好我公公婆婆都是明禮理人

從來也沒給我壓力要生男生,像我這樣等了許多年才懷孕的我

男生女生都好啦!哈哈!




開始不爽中!!


我想流口水!!我不要收!!


小鱷魚剛開始也覺得新鮮,但是大概收了4位婆婆後

開始不耐煩了啦!而且收涎要用餅乾在嘴邊繞啊繞的!可能有點痛痛!!

就看到小鱷魚的臉部表情開始變形

接下來就....大哭哭....哈哈哈!!

就是有我這種老母,看到自己孩子哭成那樣孩一直笑啦!!

不過這種經驗一生才一次,真的很有趣啦!!

讓左右鄰居都能分享孩子長大的喜悅這也是這種習俗應在存在的意義吧

在婆婆家收涎結束後,當也要回娘家讓疼愛他的阿祖也來收一下啊!!


姨婆!!請你輕一點喔!!


嗯!!我不喜歡啦!!


嬸婆也來一下


你們這些大人很奇怪耶!!我都說不要了!!你們還一直笑!!


還好我大阿姨很溫柔


所以我又馬不停蹄的趕回去橋頭我的外公外婆家

剛好住在台中的阿姨也回來了,這次收涎算是親戚五十都收了,應該不會再水淹金山寺了吧!!

其實小鱷魚是個好命的小孩,有這麼多愛他的家人



我跟我婆婆感情很好喔



誰說一定要有錢或者身世好,其實什麼都比不上"愛"啊!!

在充滿愛的環境中長大的小孩,是真正的幸福啊!!

我希望小鱷魚長大後是個能夠給"愛"的人啊!!

能夠明辨是非,有正義感,能幫助弱小的孩子!!

我的寶貝!!你又向人生跨出一大步嚕!!希望你每天都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