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BY GF2+25mm F1.4



三月節是要祭祀祖先的日子






大家都知道三月節嗎??

其實我也是嫁為人婦之後才知道的

因為我娘嫁給外省人,也就是我老爸,而我爺爺奶奶他們過的節日

跟外公外婆家真的很不一樣

這幾年,當了台灣媳婦也學會了一些不同的習俗






三月節,就是農曆三月三日

原是『玄先上帝』生日,在台灣稱為(古清明)又稱(三月節)

在今天,家家戶戶是要祭祀祖先的

原由有一說法,原來台灣早期移民以漳,泉兩地移民為主

兩地掃墓日期各有不同

漳州以三月三日為主,而泉州以清明掃墓為主

第二種說法,原本大家掃墓時間都一樣

但是因為早期物產不足,尤其是豬肉

每次掃墓都因爭奪食物而生兩派人馬械鬥

官府因此而出面調解

漳州人為三月三日祭祖

而泉州人以清明掃墓為主.......以上資料從網路看來的







小妞不喜歡阿祖抱抱,所以現在阿祖都抱浤哥啦!!







這兩小鬼一早就在演姐弟情深的戲碼







我家太后一早就先回外婆家忙進忙出的,辛苦妳了!!







要準備拜拜的東西還真是搞缸






說到三月節,我的印象裡就是要吃春捲

也就是潤餅

我家太后是很愛這種食物

我個人還好,每次看他們卷那種超級無敵巨無霸卷,都很佩服怎麼吃得完







這位小姐吃東西就吃東西,為何要擺這種姿勢??







浤浤也專心吃餅乾






插入超連結 ctrl + shift + l
啊!!阿祖去運動回來了!!







外公趕緊先來拜拜







其實拜的都是等一下要吃得潤餅陷,但是好料一定要讓祖先先嚐嚐






台灣人掃墓大多是在農曆正月初二的時候

台語稱為(探墓厝)也就是掃墓

那三月三日呢??

一般如果家中添丁或者娶媳婦

就要在三月三日這天連續三年掃墓

要不然都是只在家中拜拜喔!!







小鱷魚哭哭了!!原來因為我二舅回來了(舅公)







舅公趕緊拿食物來巴結一下愛哭哭小妞







心情恢復的很快







浤浤最近很愛弄小鳥嘴







把外婆逗得很開心,我發現只要小人們回去,外婆心情都很好







外公家可以讓小人們盡情玩耍







浤浤目前快10M爬的飛快







看到外婆開心,我也好開心,希望妳身體一直都健康







祭祖是要我們飲水思源






在三月節也好,清明掃墓也好

都是要我們不能忘記先人的努力與奮鬥才有現在安樂的生活

也應正因為如此

我們都感謝與家人相聚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