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做月子期間,我分成兩段時期來建立小鱷魚的作息


小鱷魚從出生都是自己睡自己的床舖喔!!

4D-14D
在這段時間我幾乎是2-3小時就為一次ㄋㄟㄋㄟ,讓她盡量喝,喝到累了自動離開乳房才結束

如果先喝左邊那顆,至少10-15分鐘才讓她換邊(因為至少要10分鐘才會喝到含脂肪的後乳),餵另一邊就喝到她不喝為止


如果可以,哺餵母乳最好

這2週的時間她幾乎喝完就繼續睡,我也不會把她吵醒-這段時間新生兒的睡眠會有20小時左右,所以醒著時間幾乎都在進食

接下來我會用擠乳器把她沒有喝完的ㄋㄟㄋㄟ擠乾淨,要完全排空才會分泌更多(謝謝我妹妹同事給的貝瑞克雙邊電動吸乳器)

這時候幾乎讓小鱷魚每3小時吃一次,其實這時候我也不知道她到底吃多少,她有滿足的將臉撇開,是我確認她有吃飽的指標

6:00---9:00---12:00---3:00---6:00--9:00---12:00---3:00

一天餵約8次,所以我幾乎一排空就去睡覺,畢竟我不是小人兒無法馬上睡著,

所以奉勸所有新手媽媽,做月子期間的休息真的很重要,不要輕忽做月子對身體的影響

除了餵奶,排空奶,換尿布,還要加上吃東西及睡眠,這時候真的很忙,所以有時間就快睡!!要聽話喔!!



15D-30D
這段時間我開始讓她哭一 下了,我將這段時間的距離拉長到4小時進食,每天6次

6:00---10:00---2:00---6:00---10:00----2:00

當然剛開始會哭哭,但是想到書上說其實哭對新生兒肺部的伸展是有好處的,我幾乎都會讓她哭一下

所謂的一下其實也大概是10-20分鐘,因為小鱷魚不是那種一開始就嚎啕大哭型的

一開示會先啜泣一下再漸漸變大聲,這時候在抱她起來,拍拍她,跟她說說話,換一下尿布(因為小鱷魚非常會吐所以先換尿布)

小人兒在6個月前吐都是很正常的,因為肌肉發育尚未完全所以很容易會有溢奶的現象

我就是在大約快滿月的時候選擇讓小鱷魚趴睡的

其實趴睡對所有新手爸媽來說真的是一種挑戰,但是因為我會讓她趴睡是因為我有照著書上說的

在costco買了一堆超厚的大毛巾,在ikea買了純棉床包及床墊,照著書上建議的方式

先將4條超厚浴巾鋪在床墊上,在用純棉床包把它包好,拉直,放入嬰兒床中

鱷魚爸還親自趴在上面看看能不能呼吸,確定沒問題才讓她開始趴睡喔!!


趴睡對新生兒來說更有安全感,但是鋪床方式一定要正確!!

因為先前我說過小鱷魚非常會吐,好幾次在睡夢中,因為包著包巾,又吐奶,差點嗆到不能呼吸,我心臟被嚇到無力

我就讓她試試趴睡吧!!當然那兩天我幾乎都沒睡,怕她轉不過去,我發現剛開始的確會有轉不過去的時候

轉不過去時,就會聽到她依依啊啊的叫!伸手幫她一把後她又會滿足的睡著!真是可愛啊!

反而我確定她趴睡後我睡得很好,因為她只要吐奶,立刻會被純棉包巾及浴巾吸進去

我根本不用擔心她會被自己的嘔吐物嗆住口鼻

而且小人兒真的很神奇,如果她吐了一大口奶在床包上,她自己會移開那吐過的地方

可能因為那裡溼溼的不舒服吧

或許因為趴睡這件事讓之後的時間調整及食量調整都順利呢!(因為睡得更好,更熟)

很感謝有這樣好的育兒書讓我這樣的新手媽媽不再害怕!能夠很從容的建立孩子的作息!

每次遇到年齡相仿的媽媽說:你女兒真的好好帶喔!!我都會很開心的分享這樣的教養法喔!!

因為固定的作息時間讓我更能夠得到充分的休息及自己些許的時間


做月子期間小鱷魚嬰兒床就在我旁邊,但是都在她房間裡(讓她習慣自己的房間)


畢竟對我及小鱷魚來說,固定的作息會讓我們兩個都更有安全感

因為時間固定後,如果小鱷魚有別固定作息的哭泣,我很快就能發現她哪裡不同進而找到原因喔

例如肚子脹氣不舒服  食量增加而奶水不夠她喝       或要抱起來拍一下嗝  

這些里里摳摳的原因,讓我能儘快知道小鱷魚的需求

畢竟她還無法用語言讓我知道她的需要

所以作息的建立真的很重要喔!!

希望所有新手爸媽們都能順利的養育自己的小小寶貝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