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哎~~~說到母乳這條路

小貓我只能含淚跳恰恰啦!(是說關恰恰啥事???)



這小子根本無憂無慮,不懂老娘的辛苦>"<









如果大家還記得,去年聖誕夜

小貓我過了一個史上最痛的聖誕節

請參考這一篇~人生中最痛的聖誕夜





當初一開始還好傻,好天真的以為

小貓只是因為亮亮睡過夜,塞奶而引起的乳腺炎

誰知道根本不是這樣單純




但是說真的,如果不是因為親身經歷

真的很難體會為什麼每一位得過乳腺炎的媽媽都哎爸叫母的說痛

我可是自然產媽媽,我來說最准啦!

痛~~~比生產痛

因為生產只痛幾小時,生完就好了

但是乳腺炎的痛卻是分分秒秒,時時刻刻

不是幾小時能解決的,而是數週

數週耶~~~~~

這才是讓人痛苦的地方










為了這小子,老娘真的是拼了!!









現在小貓來交代一下

如果你跟我一樣很不幸的遇到乳腺炎

應該怎麼辦才好???

我先來說說自己這次的經驗






在亮亮出生第7週時

就很順利地睡過夜了

小貓也自然而然跟著睡過夜

但隔天一早的石頭奶讓小貓嚇了很大一跳

因為擠奶器擠的時候,左胸好痛,但右胸正常

按下去在乳頭周圍有兩顆比米粒大一些的小硬塊

一顆在上,一顆在下方

因為亮亮這時候都還是以瓶餵為主

心想,要讓亮亮親餵了,因為寶寶吸力才是真正的強大

但是當天試了三次(親餵),硬塊仍在

並且開始紅腫






痛了二天,發現不對

回到醫院看婦產科醫生

開了一周份量消腫與止痛藥物(這是可以持續餵奶的藥)

醫生也說讓寶寶盡量吸把硬塊化解

護士小姐建議使用冰的高麗菜葉冷敷緩解疼痛

因為小貓屬於高乳量的媽媽,所以通起來甚至用冰袋敷都沒關係

但是這一周藥物完全沒用

小貓一天要親餵5次,每次都是一邊餵,一邊哭

實在太痛了,又不能不餵(會塞的更嚴重)

















第二週回診

這時候硬塊已經連結成一個超大硬塊

比乳暈還大了!!

醫師建議我找推奶師

用人力將硬塊化解

因為這時候我的左邊胸部已經比右邊大了快一倍

整個紅腫到皮都破了

我還是傻傻的親餵,還在相信亮亮能把硬塊化掉

還好我找了同學介紹的高雄四季台安的推奶師,朱小姐

她幫我推胸的同時跟我說

我這個應該不是一般的塞住

建議我到四季台安(醫院)看乳房外科

因為小貓這時候已經是痛到第10天了






一回到家馬上查詢乳房外科的時間

隔天馬上到四季台安(醫院)報到

醫生看診時,使用乳房超音波檢查

我的左胸部裡居然有三個膿包(發炎處)

醫生用一根超長的針頭插入,抽取一部分膿出來做細菌培養

還建議我先斷奶,如果任其發炎可能會面臨清創手術

我光穿刺就痛到直接在診間掉淚了

清創手術!!!我想都不敢想

直接跟醫生說,好~~斷奶

先治療再說!!






醫生開了強力的抗生素(一週療程)

還有斷奶的藥

但是我還是想自然離奶,不太敢吃藥物斷奶

所以小貓採取自然離奶的老方法

人參茶+韭菜+生麥茶

每天吃,餐餐吃,奶量少了一些

加上醫師開的藥物控制住發炎的狀況

這一周,亮亮這小子開始消耗我冷凍庫裡的母奶






回診時候到了

原來小貓不是因為塞奶而發炎

是一種叫做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細菌在作怪

而且醫生說,我身上這一種還有抗藥性

一般都是在大醫院生產時就在體內

只是因為母奶很營養,加上產後第二個月~大三個月

產婦身體最差(因為哺乳沒辦法好好睡眠,免疫力下降)

這種細菌就會起來作怪

我再用一周的藥物就能停藥

加上我的母乳量並沒有減少太多

如果要在繼續哺乳,就等停藥後過三天就能恢復哺乳了







小貓的乳腺炎始末交代完畢了

現在

 大家知道了嗎??

如果你塞住了,發炎了

別去婦產科,因為醫生對婦科及產科專業

但是胸部的專業要去找乳房外科

因為他們專門處理乳房這裡

如果一開始找對科別,小貓也不用痛成這樣久

小貓經驗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別耽誤治療的時間

因為乳腺炎真的很痛啊

多一天都是折磨啊~~~






還有,還有

一定要去看醫生,別向小貓一樣,自己亂猜

自己找答案

胸部的問題,就找胸部的專科醫生

知道了嗎?大家?









希望所有媽媽們都能健健康康

元氣十足的養育小寶貝們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小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